改變,從教育做起 – 智慧校園4.0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積極推動智慧校園,並已推動到4.0的時代。並於2022年1月13日在臺北市南湖高中,由柯文哲市長的帶領下於北市高中校園正式啟動。

柯市長表示:「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要改變一個國家從改變教育做起,而校園是培養未來人才的場域,因此加速校園數位轉型勢在必行,特別在高中階段,是由小孩轉為成年的階段,因此在高中校園推動E化,很快可以進入社會改變國家。」

巨耀資訊潘總經理從1990年代起,長期參與智慧校園規劃與建置工作,貢獻卓著。潘總經理表示:「我們從最基礎的校務行政做起,建立了最基本的資料庫。就好像港口建成了,各式各樣的船舶旅客就自然地湧現。巨耀資訊長期跟著教育局一起生根花芽,慢慢的長出了中介資料庫等平台以及單一身分驗證作業,之後各教育專業者都遵循相同的資料與API規格,也就自然地蓬勃發展出智慧校園的運用情境。」

隨著物聯網的興起,校園各項應用也孕育而生。巨耀資訊投入長期研發,開發了智慧班牌、智慧健康中心、智慧圖書館等應用,透過學生卡以及智慧物聯設備,讓學生生活更加便利。也在這次記者會中獲得臺北市長、局長高度肯定,巨耀也期望能夠不斷精進,提供更多服務給更多的縣市教育局以及學校使用。

圖一:記者會巨耀資訊潘總經理、柯市長、教育局長與參與人員合照

 

電子班牌與自習教室案例

在南湖高中,學生可上網預約晚自習,甚至可以跟看電影一樣,選擇自己喜歡的座位。時間到了,只要使用學生卡就可通過電子閘門,進出晚自習教室。

透過推播訊息到家長的手機,家長最擔心的小孩是不是真的參加晚自習,而不是到處閒逛,也輕鬆地被解決。學校只要設定好,就可以在學生報到與離開後,都能發送通知給家長。

圖二:電子班牌與智慧閘門

 

智慧圖書館案例

南湖高中的圖書館,美輪美奐的程度可是全國最先進的高中圖書館,2021年更在教育局補助下,完成智慧圖書館的建置工作。

學生可以線上預約書籍後,當通知可借書時,就到圖書館拿到心愛的圖書,只要在櫃台自助借還書機刷上學生卡以及放上裝有RFID標籤的圖書,就輕鬆完成借書作業。晚上圖書館關門了,來不急還書沒關係,只要把書籍放入圖書館門外的自動還書箱,系統就會智慧的告知讀者已經完成還書作業。

在管理上圖書館門口更裝上RFID偵測器,防止不正當的把書籍帶出圖書館。未來每年的盤點作業,更只要輕鬆地拿起盤點槍,就可以迅速而大量盤點。

圖三:智慧圖書館

新聞連結1

一張E卡實現智慧校園生活 南湖高中展示智慧校園4.0成果

新聞連結2

北市智慧校園4.0 柯體驗數位互動

新聞連結3

柯文哲110學年度智慧校園4.0成果展

 

本公司努力為教育改變,校園轉型勢在必行,高中更正值轉為成人階段,校園E化智慧校園正是我們努力送給學生最好的禮物,推使高中生更快找到自我的價值。

2022.02.17  巨耀資訊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