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間 ! 放假也能更有效率學習 ! 高雄數位學園 — 網路假期飆作業

在以前的校園生活中,學生們寒暑假的作業不外乎都是老師發下一本又一本的講義,一張又一張的命題作業,但其實真正會按時做完的學生少之又少,大多數不外乎都是到假期快結束的前幾天才開始分工合作答部分題,最後再互相抄寫,造成這樣現象的原因其實就是學習這件事情對學生而言,本身已經是日常繁重的壓力,再加上沒有誘因又無趣,所以都不願意在假期期間真正認真的去實行,進而達到假期作業真正應該引起的效果。

針對這樣的狀況,高雄市率先做出改變,目前已推廣至全國學生皆可使用OPEN ID登入使用,將整個假期的作業與學習的內容全面數位化,並且除了制式的學科題庫外,加入更多優良課外常識、知識的題庫,讓學子們在學習制式知識之餘,還能夠充分接觸與了解各方面日常生活所需的知識與常識。

▲ 上圖為網路假期系統之登入頁面。▲

 

另外,各大合作單位也提供眾多豐富的獎項,以闖關模式來實行較大規模的有獎徵答活動,在學習的同時可以獲得的不僅僅是成就感與知識,而是有實質的鼓勵,這是鼓勵並引導孩子主動學習很好的模式。

▲ 如上圖所示,各大優良課外活動場所皆合作提供優質獎勵,鼓勵學子多加利用與學習。▲

全數題庫由各合作學校師長命題,以國中為例,分為八大類科目:國文、英文、數學、自然與生科、社會與鄉土、藝術與人文、電腦、國際教育,並且完成所有題目後,可獲得相對應的徽章以示完成。

▲ 如上圖所示,各大類科目有相對應的完成徽章,以闖關遊戲達成成就的方式來刺激學習欲望。▲

在答題時,學子可自行選擇欲答題之項目去進行答題,答題中可看見自我答題狀況並修改答案,在完成後交卷可立即看見自己的答案是否正確,並在交卷達到指定過關數後方可參與各大合作對象的闖關搶好禮活動,答題完成並且達成目標者便可得到相對應的獎勵,這樣有趣的模式更能夠激起孩子們樂意並主動學習,同時也可豐富自己的人文見聞。

▲ 如上圖所示,學子在交卷前仍有修改機會。▲

▲ 如上圖所示,在答題當下與答題結束時,左側欄位可顯示自我答題狀況,方便判斷、修改與反思。▲

▲ 如上圖所示,各大合作對象皆有設置各自的闖關門檻與標準,並藉由燈號顯示來確認該關卡過關與否。▲

 

現今網路發達,除了休閒娛樂與無距離社交之外,資訊的獲取抑是非常方便的,利用這樣的基底去衍生出優質的系統,以有趣方式刺激自主學習,不僅提高了學習的動力與效率,並且讓學子們在安全的環境下正確使用網路,讓孩子們學會自制不過度沉迷,用珍貴的時間來豐富自己的生命與眼界。

 

2021.01.26  巨耀資訊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