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108新課綱 學習歷程檔案系統全面升級

在對未來的懵懂中,巨耀希望用最簡單易懂的方式陪著學生找尋自我並且規劃自我,學會自立、自制的同時也可以為自己建立更多的信心與優勢,讓電子化的系統不再只是冷冰冰的數據,而是對學生們而言有溫度的陪伴與引導,成為孩子們人生路上的嚮導。

配合108課綱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以學生為學習的主體,希望能兼顧學生的個別需求、尊重多元文化與族群差異、關懷弱勢群體,透過適性教育,激發學生對於學習的渴望與創新的勇氣,並善盡國家公民的責任展現共生智慧,成為具有社會適應力與應變力的終身學習者。

108課綱以「核心素養」作為課程發展的主軸,以落實課綱的理念與目標,也兼顧各教育階段間的連貫以及各領域/科目間的統整。所謂「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為了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核心素養強調學習不局限於學科知識及技能,而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

核心素養強調培養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者」,回應基本理念(自發、互動、共好),分為三大面向:「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此三大面向再細分為九大項目,並強調素養是與生活情境有緊密連結與互動的關係,如下圖所示:

核心素養的內涵(三面九項)

 

因應課綱的內容改變,原先的學習歷程檔案系統僅僅只是為了方便上傳資料的檔案庫,由巨耀資訊全面做升級,添加各項備審資料分類、審核等等功能,使其更加完善、人性化並且貼合課綱改變。

以台北市為例,簡約並富有設計感的使用介面,能夠幫助學生快速的找到欲使用的功能,同時醒目的消息公告也可讓學生們自行了解系統最新動態,另外也設有學群認知、營隊活動等等,能夠讓學生們更加充分了解自我並安排課餘時間進行充實。

▲ 如上圖所示,學習歷程檔案平台已不再是單純的雲端檔案櫃,加入了更多的可能性。▲

 

目前系統由台北市單一身分驗證(LDAP)的方式登入,藉此以保障個人資訊安全。讓學子們能夠安心的將個人所需的全部資訊與備審資料上傳儲存,不必擔心任何機密資訊外流。


 

在登入後,進入個人檔案櫃,可隨時確認自己的備審資料上傳情況,另外本次系統新增了認證、審核的功能,學生上傳資料後須經過師長進行認證才能夠算是有效並且可使用的資料,藉由設定門檻與標準,去提高學生本身的自主能力與素質,讓學生們瞭解所有的準備都是為了更好的規劃未來,替自己增加競爭力。

▲ 進入個人檔案櫃後,備審資料的繳交狀況與學習狀況皆可進行檢視與自我管理。▲

這樣的模式改變志在培養學生更高的自主性,包含對自我的了解、對自己未來的人生進行規劃等等,皆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


檔案櫃的功能大致分為四大類別:基本資料、修課紀錄與學習成果、多元表現、其他(非提交項目),其介面如下圖所示。

其中學習成果認證的部分即為學生在校學科學習情況,所有的成果需在開放認證的時間內上傳完畢並送出認證,經由師長審核無誤後即可認證,認證之結果如下圖示,會有氣泡通知以及認證相關細節,在認證完成後,再自行勾選對自己最有利於升學並且最佳的自我表現作為最後成果呈現。

多元表現的認證由學生自行上傳,其涵蓋範圍廣泛如下圖,學生須自行去界定並且準備相關資料,上傳至系統後再自行勾選最佳的表現作為認證選項,進而展現最佳的自我狀態,以利升學。

 

如下圖示最後所有成果會由學校端全面彙整後,上繳至中央資料庫,並提供查詢紀錄。

根據欲申請的學校與校系,系統可帶出該校系申請所需的備審資料,並且透過資料夾式的管理,讓學生可以輕鬆的準備各個欲申請的校系備審資料,必過於混雜而有謬誤的情況發生。

 

綜上所述為主要功能,比照過往的實體紙本學習歷程檔案,不僅節省了印刷品的成本,同時也更方便學生自我以及學校端控管資料,用逾漸貼近生活的科技,創造出更加溫暖的價值與陪伴。

 

2021.01.26  巨耀資訊撰寫